创先争优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创先争优 > 正文

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活动——对新进教师课堂教学指导帮扶

发布日期:2022-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

 

党员教书育人示范岗活动

——对新进教师课堂教学指导帮扶

一、本学期听课情况

本学期,共听四位年轻教师16次课。其中,谈诗琪老师的课听了6次,伊梦竹老师的课听了2次,张林益老师的课听了4次,王伟美老师的课听了4次。

二、总体评价和建议

总体评价:四位老师都能深入学习研究教材和教学方法,认真备课和组织上课,关注学生成长需要,注重课堂互动,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果,积极主动承担马克思主义学院各项工作,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取得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思政课团队所有任课老师的肯定。

总体建议:

第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教材,多读经典原著、多听专家大师解读、多思考领会理论涵义,弄懂弄通教材编写意图、教学重难点、相关理论命题提出的背景、内涵和实践过程。

第二,要认真研究学生,了解学生构成、理论基础、心理特征、未来发展方向、存在主要问题,积极依托思政课课堂教学,回答学生困惑,照应学生焦虑,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

第三,要练就坐冷板凳的基本功,俯下身去,静下心来,积极探索用准确、通俗、风趣的语言解读理论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依托各种生产生活中的真实事例以及精心设计的问题,在与学生的讨论互动中诠释理论的价值和魅力的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把理论研究学习的心得体会和教育教学研究的心得体会,积极转化为学术研究的成果,申报各类课题,发表学术论文。

三、具体评价和建议

伊梦竹老师:

优点:认真学习研究教材,在积极吸纳其他教师备课成果和备课经验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课件和教案,对教材理解和教学设计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工作上,积极克服各种困难,把学院各种教务工作摆在家事、私事的前面,顾全大局,尽心尽责,任劳任怨,获得了同事们普遍的认可和肯定。

建议:

第一,处理好思政课教学中“表”与“里”的关系。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内容为“里”,教学方式方法为“形”。坚持内容为王,内容之上的理念,思政课教育教学的方式方式的“形”,是对“里”有效表达和呈现。内容决定形式,而不是形式大于内容。

第二,在教案撰写和语言表述上下功夫。精彩的课堂教学,源自于精彩的教案这一蓝本。只有以生动、风趣、富有激情的教案做支撑,课堂教学才能呈现精彩。

第三,在案例的编写上下功夫。得心顺手的教学案例,都是老师自己编写设计出来的。既要考虑到案例的故事性、趣味性,又要注意案例互动问题的设置,以及学生问题的预判及点拨引导。

第四,在课堂上,多给学生一些笑脸,多一些引发学生感受到的振兴鼓励,以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

谈诗琪老师:

优点:积极学习教材和把握教材,主动向老教师学习,尤其是通过课堂听课,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经验,认真开展备课和教学设计,注重课堂教学管理,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社会阅历教育和帮助学生,学生认可度较高,教学富有激情,学生反馈效果较好。工作上,积极承担学院各项工作,甚至牺牲周末双休日,完成学院布置的各项工作。

建议:

第一,深入学习研究思政课教材和中国近现代史,包括一些党的领袖人物的名人传记,学习弄懂弄通教材中各理论提出的背景、涵义和实践过程,不断增强把握教材和驾驭教材的能力。

第二,通过网络等渠道,搜集名校思政课教师教案和课件,积极消化吸收,结合我校学生实际,撰写和制作具有自己风格的教案和课件。

第三,不断提升概括归纳理论方法论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要通过具体的、学生容易接受的、不同的方法论启示呈现出来,不断增强思政课教学过程中学生学习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张林益老师:

优点:深入学习研究教材,尤其是本学期阅读了多本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积极通过听老教师的课和课堂教学实践等方式,研究课堂教学方法,主动联系学生时代的自己亲身体会,从学生特征和诉求设计教学,语言风趣幽默,对教材理论和课堂教学方法有自己独立的见解,踏实沉稳,积极进取。

建议:

第一,深入学习研究教材和中国近现代历史,熟悉教材,把握教材,驾驭教材。

第二,研究高职学生心理和课堂管理方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实践中积极探索课堂教学秩序井然、学生普遍参与、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模式。

第三,学习和研究思政课案例教学,掌握案例搜集、编写、解读的方式方法,积极提升教学效果。

第四,学习把握概括和归纳理论方法论启示的能力,明晰思政课教学的真谛。

王伟美老师:

优点:深入学习教材,积极研究高职思政课教学规律,课堂教学语言表达流畅,注重与学生互动,教学有亲合力,思维活跃,方法灵活。工作上,积极承担和认真完成马院布置和交办的工作任务。

建议:

第一,深入学习研究思政课教材,弄懂和把握教材理论的含义,熟悉教材,把握和驾驭教材。

第二,把握好教材各章节教学重难点,课堂教学直奔主题,重点解读教学重难点,对于细枝末节,甚至可能冲淡教学主题,即冲淡教学重难点的环节和内容一律舍弃。

第三,关注高职学生学情,研究高职思政课教学规律,树立提高教学的实效性是思政课教学硬道理的观念,积极研究提高教学效果的方式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