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件与教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慧课堂 > 课件与教案 > 正文

毛概课教学案例示例

发布日期:2020-09-10 作者: 来源: 点击:

缅怀一代伟人:领略毛泽东诗词里的四大情怀

毛泽东同志一生共创作了100多首诗词,他的诗词与历史现实紧密结合,展现了中国革命和建设波澜壮阔的宏伟画卷。在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之际,让我们一起欣赏毛泽东诗词,从中领略其民族情怀、政治情怀、人民情怀、山水情怀。

民族情怀:“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

2013年12月26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了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毛泽东同志一生的丰功伟绩,总结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国革命和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论述了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的基本内涵和时代要求。

习总书记指出,毛泽东同志在青年时期就立下拯救民族于危难的远大志向;年轻的毛泽东同志,“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既有“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仰天长问,又有“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浩然壮气;毛泽东同志说过:“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实现我们确立的奋斗目标,我们既要有“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又要有“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进取精神。

政治情怀:“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新中国成立后,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中国,如何把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和现实相统一、把党执政的最终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相统一,成为摆在共产党人面前亟待解答的历史课题。毛泽东对此有强烈的使命感,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创作的40多首诗词中,几乎篇篇倾注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期许和欣慰。

《浣溪沙·和柳亚子先生》反映了国家的统一、民族团结的开国气象,以及抗美援朝初战告捷的欢喜之情;《浪淘沙·北戴河》“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则反映出他对新中国取得的建设成就的无比欣慰;《水调歌头·游泳》“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讴歌了中国社会翻天覆地的变化。听到革命胜利的消息,“泪飞顿作倾盆雨”,其忧国忧民情怀令人感佩。

人民情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百年魔怪舞翩跹,人民五亿不团圆”“六亿神州尽舜尧”“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关注人民群众生活,以人民为主体,是毛泽东诗词的核心理念。

从井冈山时期“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到延安时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毛泽东之所以带领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正是因为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当作宗旨。当毛泽东得知江西余江县消灭了为害极广的血吸虫病时,作为共和国的缔造者,一个时刻系念着人民的领袖,他激动不已,彻夜难眠,感慨和欣喜之情化作了不朽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赤诚之心和爱国爱民之情跃然诗行,闪耀着灿烂的艺术光辉。

山水情怀:“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

毛泽东一生之中既乐山又乐水,具有强烈而深沉的山水情怀。“踏遍青山人未老”的毛泽东有多首咏山之作,从“山舞银蛇,原驰蜡象”到“会昌城外高峰,颠连直接东溟”;从“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到“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从昆仑山“横空出世”到五云山“远接群峰近拂堤”,再到“龟蛇锁大江”。山的深沉,山的坚韧,山的博大,与他的诗词浑然一体。

毛泽东诗词中与水有关的诗句达60多处,或写景、或叙事、或明志、或喻理。他独立于橘子洲头,沉醉于“漫江碧透,百舸争流”的清纯与活力。他盛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被“大河上下、顿时滔滔”的静穆与凝重深深震撼。他豪迈地宣称:“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他总是超乎于山水之外,借山水来呈现他丰富的人生感悟与哲理思想,来寄托对祖国壮美山河的深情眷恋,来抒发自己跋山涉水的壮怀雅趣,来表达改造社会改造自然的崇高理想,来展现不惧艰险攻坚克难的雄心壮志和战斗豪情。

思考与讨论:

说说你最喜欢毛泽东的哪首诗词?说说理由。

邓小平为何说天安门上毛主席像要永远保留下去?

1980年8月21日和23日,邓小平在中南海连续两次接受了法拉奇的采访。这是他成为中国共产党实际最高领导人之后,第一次单独会见外国记者,回答记者提出的国家重大问题。法拉奇提问果然锋芒毕露:“天安门上的毛主席像,是否要永远保留下去?”

邓小平的回答也很干脆:“永远要保留下去。……尽管毛泽东过去有段时间也犯了错误,但他终究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要缔造者。拿他的功和过来说,错误毕竟是第二位的。他为中国人民做的事情是不能抹杀的。从我们中国人民的感情来说,我们永远把他作为我们党和国家的缔造者来纪念。”

法拉奇紧接着更尖锐地说:对西方人来说,我们有很多问题不理解。中国人民在讲起“四人帮”时,把很多错误都归咎于“四人帮”,说的是“四人帮”,但他们伸出的却是五个手指。邓小平很清楚“五个手指”的所指,但他并不回避。他指出:“毛泽东的错误和林彪、‘四人帮’问题的性质是不同的。毛泽东一生中大部分时间是做了非常好的事情的,他多次从危机中把党和国家挽救过来。没有毛主席,至少我们中国人民还要在黑暗中摸索更长的时间。……但是很不幸,他在一生的后期,特别在‘文化大革命’中是犯了错误的,而且错误不小。给我们党、国家和人民带来许多不幸。”邓小平坦诚地说:“这不仅是毛泽东同志本人的缺点,我们这些老一辈的革命家,包括我,也是有责任的。”

“我们要对毛泽东的一生的功过作客观的评价。我们将肯定毛泽东的功绩是第一位的,他的错误是第二位的。我们要实事求是地讲毛主席后期的错误,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毛主席一生中正确的部分。毛泽东思想不仅过去引导我们取得革命的胜利,现在和将来还应该是中国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

思考与讨论:

1、邓小平为什么说天安门上毛泽东像要继续挂下去?

2、说说毛泽东思想与毛泽东个人思想的区别。

去当红色“山大王”

(选自《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中外名人的评说》,解放军出版社,1991年)

秋收起义几仗打下来,部队相继失利,损失很大,队伍“竟至溃不成军”。毛泽东在文家市里仁学校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讨论部队的进军方向问题。毛泽东拿着一份从学校借来的地图,指着湘赣边界山形最宽的部分,用生动形象的比喻说:这里像眉毛一样的地方,是罗霄山脉中段,最适合做我们的落脚点,我们要到那里去当“山大王”。

听了毛泽东的分析,在经过激烈争论后,大多数同志同意毛泽东的主张,也有一些同志不同意毛泽东的意见,师长余洒度就极力反对,他说攻打长沙是省委决定了的,我们现在全军会师了,就应该立即反攻浏阳,直取长沙;不打长沙,却退到农村,这叫什么革命?毛泽东耐心地说:我们这个山大王是红色的“山大王”,而不是过去的“山大王”,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工农武装,是共产党领导的,有主义、有政策、有办法的“山大王”。中国政治不统一,经济发展不平衡,矛盾很多,我们要找敌人统治薄弱的地方。毛泽东的话,通俗易懂,包含着极其丰富的深刻的真理。总指挥卢德铭坚决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他说:毛委员讲得对,现在交通要道和城市不是我们占领的地方。如果攻打长沙,就有全军覆没之险。

思考与讨论:

1、说说中国革命的发展道路是什么?

2、从放弃攻打中心大城市长沙到去井冈山当“山大王”,说说毛泽东是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和俄国革命经验的?

红色资本家荣毅仁

荣家,就是在20世纪初崛起于无锡的中国最著名的现代工商业家族。新中国建立以后,毛泽东曾经评价说,“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称得上是财团的,就只有他们一家。”周恩来称他为红色资本家;陈毅为他助选上海副市长;邓小平邀他出山办企业;江泽民把他视为娘家人……从民族资本家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副主席,荣毅仁的一生充满了神奇色彩。

奠定荣氏商业世家基础的便是荣毅仁的父辈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伯父荣宗敬(1873-1938年)雄才大略,父亲荣德生(1875-1952)讷于言而敏于行,平实勤励。他俩早年随父经营钱庄业,后贩面粉北销,获得厚利,遂与友人在无锡合办保兴面粉厂,1903年独资经营后更名茂新面粉厂。1905年又开设振新纱厂,随后陆续在上海、无锡、汉口开设申新纺织厂、福新面粉厂、茂新面粉厂。历经二十余年,荣氏兄弟便进入了中国最大的民族资本家行列,成为名震工商业界的“面粉大王”和“棉纱大王”。

荣毅仁生于1916年,1937年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毕业后,正值日本全面侵华。荣宗敬自上海避居香港,次年2月不幸病逝。年仅弱冠的荣毅仁开始辅佐父亲经营庞大的家族企业。先后在无锡茂新面粉公司任助理、经理,上海合丰企业公司董事,上海三新银行董事、经理,逐渐成为荣氏二十多个家族企业的代表。建国前夕,怀着“共产党政府绝不会比国民党政府更糟”的念头,荣毅仁毅然决定留在上海,而没有和家族的其他成员一样,离开大陆。但是,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方针政策以及工商业者未来的命运,荣毅仁还是有些忐忑不安。

1955年底,毛泽东亲自来给工商界人士做思想工作,以打消他们的疑虑。毛主席会见了荣毅仁等工商界的代表人物,鼓励他们安心生产。这次座谈会让荣毅仁深受教育和鼓舞,也进一步坚定了对政府的支持。在座谈会上,荣毅仁还向毛主席发出了邀请,希望毛主席能抽出时间到上海去参观他的申新九厂。

1956年1月10日,毛主席果然到申新九厂来视察了。听到这个消息,荣毅仁激动地跑去厂门口迎接。毛主席刚下车,就看到了他,亲切地说:“你不是要我到你厂里来看看吗?我来了。”

荣毅仁和毛主席还有多次的对话机会,每一次双方都是坦率地交换意见,让荣毅仁深刻感受到了共产党人的民主气氛。许多年后,荣毅仁回忆到:“毛主席与我们多次谈话,都是坦诚相见,给我们指明前途,寄以厚望;我也没有因为自己是资产阶级而不敢讲话。”

三大改造期间,一位记者问荣毅仁为什么要接受社会主义改造时,荣毅仁说:“是的,我是一个资本家,但是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他历述作为一个中国民族资本家,自己是如何一直梦想兴办工业救国图强的,可是在旧社会受尽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的压迫和勒索。解放初期,由于政府贷款、委托加工和收购产品,才使企业摆脱困境,盈利逐渐增加。接着,他说道:“五年计划开始了,全国兴办了许多大工厂,各地进行了大规模的建设,一切实现得比梦想还要快。多么令人鼓舞!没有共产党,不走社会主义的道路,哪能有今天?”

记者进一步直率地问:“消灭剥削,废除资本主义制度,对于你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

荣毅仁答道:“对于我,失去的是我个人的一些剥削所得,它比起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的投资总额是多么渺小,得到的却是一个人人富裕、繁荣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对于我,失去的是剥削阶级的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互不信任,得到的是作为劳动人民的人与人之间的友爱和信任,而这是金钱所买不到的。”

思考与讨论

1、结合材料,说说为什么对以荣毅仁为代表的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不是予以没收,而是采取社会主义改造

2、结合材料说说民族资本主义工商业者在社会主义改造中失去了什么?得到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