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原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成立于2009年3月,是学校专门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的二级教学机构,系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单位。2020年7月,根据中共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文件(淮职党【2020 】023号),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主要职责是:负责和承担学校本科、高职和五年制高职等各类型、层次、专业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开展马克思主义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建设和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目前,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专职教师31人,其中副教授16人,讲师8人,助教7人。另外,建有一支7名系部书记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5人,下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和“形势与政策”课四个教研室。学院现在拥有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骨干1人,安徽省高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思政课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教学骨干5人 。

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承担省级科学研究项目和教学研究项目28余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2余项,已建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省级精品课程1门,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团队,正在建设“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省级精品课程。

在教学改革和管理方面,马克思主义学院大胆实践探索思政课教育教学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提出了思政课“三三制”教学模式,深入开展了“双向四维”思政课综合教学改革,在省内兄弟高职院校产生了较大影响。

“十四五”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建设国内知名、省内一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和争创职教本科的征程中,以坚实的步伐向着高职院校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