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规划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建设规划

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建设规划

淮南职业技术学院 思政部

一、编制课程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依据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教社政[2005]5号)、《〈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 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意见〉实施方案》的通知(教社政[2005]9号)等文件精神,参照《淮南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草案》关于课程建设规划目标及其要求,结合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发展现状、专业建设需要以及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要,特制定思政部课程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

二、编制课程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现实基础

1、历史沿革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院一贯高度重视并重点建设项目,学院思政部具体负责建设管理。2009年3月学院成立了直接隶属学院党委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部,简称思政部。随即成立“概论”课、“基础”课和“形势与政策”课三个教研室,初步架构了思政理论课学科与课程发展的基础。2009年4月思政部建立了思政理论课主讲式集体备课机制,制定主讲备课约定,安排主讲备课计划,每周五下午两节课以后开展主讲式集体备课。每学期对主讲备课约定及备课主题进行修订。2010年思政部提出了“三三制”教学模式,创新了思政理论课教学教法,推动了思政理论课教学改革,提高了思政理论课课堂教学效果,思政理论课教育教学受到了学院广大学生、各系部乃至省内外兄弟院校关注、认可和肯定。

2、课程设置

根据国家05课改方案,学院思政部现在全校开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形势与政策》三门课程。所有课程设置及教学课时的安排,均按教育部课改方案进行。在课程建设中,一方面通过教研活动,集体备课,加大听评课力度,不断探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促进课程建设。另一方面,开展精品课程建设。我部现开设的三门课程都被评为校级精品课程。其中,“概论”课成功申报了安徽省省级精品课程建设项目。同时,我部还通过向学校申报三门课程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予以政策和资金的扶持,以推动思政课程建设。

3、师资队伍

学院思政部现有专职教师13人,兼职教师13人。其中,专职教师从职称结构上看,副教授5人,讲师和高级讲师8人;从学历结构上看,在读博士1人,有硕士学位的8人;从年龄结构上看,40岁以下教师3人,40-50岁教师8人,50岁以上2人。总体看,教师具有多样化的学科背景,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哲学、政治学、历史学、法学、经济学等学科。

4、课程建设存在的问题

学院思政部有着一支教风好、肯钻研、能吃苦、学科背景丰富的教学科研队伍,其教学水平受到学院各系部师生的普遍好评,其科研水平也得到了校内及淮南市高校思政理论课同城联盟高校相关专家的肯定。就建设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而言,学院思政理论课建设还存在以下问题和劣势:

一是正高级教师还是空白,40岁以下青年教师偏少。同时,由于系部调整等历史原因,不少调入的思政教师存在“短腿”现象,只能担任思政理论课中的《基础》课,或者《概论》课中的某一门课程,另一门课程则无力承担。两门思政理论课核心课程都能胜任的专职教师偏少,以至部分能力强的教师任课过重,而部分能力弱的教师任课任务偏轻。

二是从拥有的图书资料、基础研究条件以及教学资源看,还远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和教师从事教学与科研的需要。图书资料、基础研究软件和硬件,以及拥有的教学资源数量、更新速度、资金投入力度等都难以满足思政理论课程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三是后备师资严重不足,学院兼职教师多在各单位、各系部担任领导职务,能担任的教学任务有限。同时,学院现有辅导员队伍其学历低和能力弱,又难以承接如《形势与政策》等相关思政理论课合班大课教学任务。

四是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和学术带头人不足,有影响的学术成果不多。不少思政教师虽然担任多年思政教学任务,然精彩课程、精品课程不多。不少教师教学任务繁重,科研上相对精力投入不够,科研成果质量不高,数量有限。

三、课程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与奋斗目标

1、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的作风,认真贯彻学院有关课程建设的精神,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思政部课程建设“十三五”规划的任务,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科研为中心,结合学院办学实际、办学特色、办学理念,打造本课程的特色与优势,积极依托思政教学团队、专兼职教师队伍,在学院党委大力支持和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建设,争取在较短的时间内,把本课程建设提高到新的发展水平。

2、奋斗目标

在未来五年内,不断加大课程建设力度,深挖课程建设内涵,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为学院人才培养服务,并通过不懈努力把《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建设成为省级精品课程;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学历职称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风过硬、有各级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中青年骨干、适应教学教研的师资队伍;教研室教科研工作规范合理、适应本课程建设和发展需要;科研水平明显提升,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明显改进;力争实现思政课堂教学水平和科研水平到达省内一流的目标,把学院思政部建设成教学力量雄厚,科研成果丰硕,学术水平较高的师资队伍。

四、课程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的具体目标

1、精品课程建设目标

努力建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形势与政策》省级精品课程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

2016年9月开始启动,制定方案,准备条件,拟定阶段任务;

2017年9月开始建设,分步实施各项指标任务;

2018年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2019年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2)《形势与政策》课

2017年9月开始启动,制定方案,准备条件,拟定阶段任务;

2018年1月开始建设,分步实施各项指标任务;

2019年6月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申报省级精品课程。

2、教育教学改革

(1) 教学内容上,以教育部指定教材为依据,结合实际,优化章篇结构和内容,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突出重点,抓住难点,把握热点,分析疑点,利用重大事件和活动及最新理论成果来丰富、拓展教学内容,提高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政治素质、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

(2)教学方法与手段上,深入研究和推广“三三制”教学模式,突出思政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直面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积极探索和实践案例式、讨论式、参与式、互动式、研究式、情景式等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不断编写一批与学生零距离的、鲜活的教学案例。坚持主讲式集体备课,熟练操作使用现代化教具和教学手段,制作多媒体教学课件,充分调动团队每位教师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探索适应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点和正确引导大学生学习成长要求的考核方式,逐步建立起多种形式相结合、相补充的较完备的考核测评体系。

(3) 教材教学资料上,严格使用中宣部教育部指定教材的同时,加强校本辅助教材、教学资料库建设,争取1个以上校本辅助教材、教参立项。开展试题库、案例集、多媒体课件、教学视频资料库,图书资料室为内容的资源库建设。

3、科学研究

在“十三五”期间,思政部力争本课程在5年内申报并审批对学科理论研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各级各类研究项目10-15项。 其中,省级及以上项目3-5项,市级及学院级研究项目10-12项,其他项目1-2项。努力撰写一批高水平学术研究论文。在国内思想政治教育期刊发表一批高水平论文,平均每年8篇以上。其中,核心期刊每年发表论文1-2篇。

4、硬件建设

(1)图书资料建设。“十三五”期间,每年投入思政理论课建设图书资料购置费等不少于2万。

(2)基本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思政部将根据课程建设发展需要,向学院申请设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室”、“思政理论课教学名师工作室”、“思政理论课学术带头人工作室”等办公场所,并配备电脑、文件柜等必备的设施。

(3)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十三五”期间,我们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积极创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形成以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企业行业现代化发展实践教育基地和法制教育基地为内容的实践教育基地框架,更好地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实效性。

五、课程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组织全体教师认真学习课程建设发展规划,使其全面把握课程建设发展规划的内容与要求,使本部门教师认清学科建设形势,明确建设任务,统一思想,增强课程建设意识。

2、争取各方支持,科学统筹谋划。一方面争取学院领导、各职能部门、校企合作相关企业和单位的支持,加强学校、本部门对于课程建设的组织领导;另一方面整合学院专兼职教师队伍,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分阶段、分步骤、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进课程建设稳步发展。

3、建立奖励机制,健全相关制度。以部门各项考核目标以及奖励机制为导向,不断建立健全部门相关制度,引导广大教学科研人员积极投身于课程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实现课程建设发展目标。

4、引进1-2名人具有较高研究能力和水平的学科带头人,鼓励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创造条件帮助教师参加多种形式的课程培训班、骨干教师培训班,开阔眼界,更新知识,提高素养,掌握现代教学技术和手段。通过内部培养、教育与管理相结合的办法,逐步形成整体科研实力强、教学水平高、有创新精神、责任意识和现代意识的教研队伍。

总之,今后的5年是思政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思政部全体同仁将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把各项工作按照规划逐步加以落实,推动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更上一个新台阶。